• 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后继乏人?炒茶大师带徒弟传手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4-29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师徒同场参赛,共同展示西湖龙井炒制工艺的手上功夫。又一次,樊生华坐在光亮的大锅前。

        只见他抖落手中的龙井茶叶,在锅里翻腾着。又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

        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除了手势,温度的掌控很关键,什么时候用高温什么时候用低温,靠的是一种手感的培养。”樊生华抬头,向一旁侧立的徒弟黄孝章面授机宜。

        炒了40年茶的老师傅樊生华,平日里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带徒弟,他说:“趁自己还干得动,多教几个年轻人,把老祖宗留下的炒茶手艺一代代传下去。”

        近年来,随着机器炒茶的普及,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后继乏人。面对这一窘境,龙坞茶镇不少有识之士加入到拯救手工炒茶技艺的队伍中来。

        炒茶大师:带徒弟传手艺

        在杭州炒茶界,来自转塘街道桐坞村的樊生华是大咖级人物。他是“西湖龙井炒茶大师”,整个西湖区仅5人有此殊荣。他还是“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唯一一位省级传承人。

        因为手艺高超,他开在保俶路上的茶庄,生意兴隆。几天前,春茶上市,他自己炒出来的第一拨茶叶,市场价每斤6000元。

        即便如此,来自美国、英国、印度的客人纷纷来电预定。

        照说,樊生华应该很忙才对,但他还是把大把的时间放在带徒弟上了。

        “我已经培养出了4名徒弟,现在还在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任教,教茶艺专业的学生如何炒茶。”樊生华淡淡地说。

        4名徒弟,听起来不算多,实际上来之不易。

        “每一名徒弟,至少要带5年,才能精通手工炒茶技艺。”据介绍,西湖龙井全凭一双手在一口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炒制手法有 “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十大手法。炒制时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

        收徒弟,樊生华的门槛并不高,“只要肯吃苦、耐得住寂寞,我都欢迎。”但这些年,有不少人拜在他的门下,可嫌太辛苦,没干满半年就打了退堂鼓。

        “炒茶,有多苦,看看他的手就知道了。”今年40岁的黄孝章,是樊生华带出来的四弟子之一。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
    茶文化在茶营销中被误
    中国茶企怎么卖茶?这是许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因而又有许多人在探讨这一话题,但时下最为盛行的还是卖关系茶和讲故事卖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