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滁州市南谯区:特色农业富农民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8-18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初夏走进南谯区井楠村,一股股香扑面而来。这个村第一书记郑月祥告诉笔者:“人人都说皖东茶叶在施集,施集茶叶在井楠。

    目前全村茶园已有5000多亩,光茶叶一年就收入上千万元。不仅如此,还有薪炭林2200亩、板栗1500亩。”据了解,像井楠这样“一村多品”的村在南谯区还有很多。

    “一村多品”增收入

    近年来,南谯区根据农业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等特点,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引进优良品种,在“一村一品”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农村发展“一村多品”,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笔者在井楠村看到,这里的不少农户家里都用上了空调、电脑,家里装潢也很漂亮。有的农户还在城里买了商品房,开上了小汽车。在井楠干了20多年村民组组长的李军,是这个村发展的见证人。他说:“就茶叶而言,我们有三大法宝,除了规模化和品牌化,还有一支近百人组成的销售大军。”原来,以前这里的茶叶种植户仅靠单打独斗,品质差,市场上卖不出价钱。而今,在政府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茶叶生产合作社,定期邀请省、市农业专家来培训。村里还专门组织种植户到福建铁观音故乡考察,引进在南方茶区具有发展前途的福鼎大白茶良种,建立引进良种试验示范园。目前,全村有西涧春雪、嫩头青、施集毛峰等茶叶获得部级、国家名牌,有两家制茶企业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茶叶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管理走到了全市的前列,产品也远销到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地。

    另外,在发展茶叶的同时,薪炭林和板栗产业也逐渐壮大,也为农民收入稳定上了“三保险”。据了解,这三项特色产业让这个村农民年人均收入达4500元以上。

    科学布局调结构

    井楠村的巨大变化也正是得益于南谯区调整产业结构成功实践。近年来,南谯区立足大滁城建设和环抱滁城这个独特优势,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托特色农产品和资源优势,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安全化的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

    一是以基地建设带动“一村多品”,形成块状经济。以南谯办、乌衣、腰铺、沙河等丘陵乡镇为中心,分别建立2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4万亩名优水产品养殖基地和2万亩苗木花卉基地。以施集、珠龙和章广等乡镇为中心建立5000亩滁菊、万亩草坪和1.5万亩茶叶等种植基地,以及万头生猪和10万只水禽等养殖基地。二是以龙头企业带动“一村多品”,形成链条经济。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0个,通过农业企业带基地联农户,实现农产品多次转化增值,提高了农业综合经济效益。三是以合作社带动“一村多品”,形成核心经济。目前,全区各类专业合作社有30多个,今年还要新建农民合作社8个,带动农户2万人以上。四是以绿色农业带动“一村多品”,形成品牌经济。全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品牌已达31个。

    正是这种单一化向多元化的农业发展思路,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去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达3782元。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叶与6种食物易相克
    唐代即有“茶药”(见唐代宗大历十四年王国题写的“茶药”)一词;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
    六大茶类不同的存储方
    囤茶是个实践的过程。在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尺度上,伴随一饼新茶从青涩到甘醇,从浓烈到敦厚,它陪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