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菜鸟”茶友知识入门——细辨名茶产地拒绝“冒牌货”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15 来源:福建茶叶知识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门户网讯:临近春茶上市,又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卖茶叶“防忽悠”自然成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日前,渤海早报记者走访天津市茶业协会、工商联茶文化商会等行业协会了解到,现在最常见的“忽悠”方式并非虚报茶叶的质量、品质,而是“冒用身份”。

      “由于茶树种类基本一致,制作工艺区别不大,‘冒用身份’这种作假方式最难分辨”,天津市茶业协会副会长徐淑庄提醒消费者。比如,同为猴魁绿茶,原产地新明乡猴坑村的茶品,身价是产自周边“近亲”的几倍至几十倍。为帮助“菜鸟”茶友快速掌握识茶、辨茶、品茶知识,本期艺茶专刊将介绍几类名茶的产地知识,并与各大产区行业协会合作,陆续推出“品茗寻源”系列讲座,以及走进茶产区活动。


    正宗猴魁出自猴坑

      外形挺拔青翠、味道醇香的太平猴魁,对茶友来说并不陌生,但你是否听过“正宗猴魁出自‘猴坑’”这一说法?茶友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太平猴魁出三合,三合猴魁在猴坑”,可见猴坑在太平猴魁中的地位。顶级的太平猴魁,生长在核心产区——新明乡猴坑村太平湖畔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茶园中。

      在云雾环绕中生长的太平猴魁茶,格外肥壮、色泽苍绿。“由于茶树种类基本一致,制作工艺区别不大,‘冒用身份’这种作假方式最难分辨”,天津市茶业协会副会长徐淑庄提醒消费者。比如,同为猴魁绿茶,原产地新明乡猴坑村的茶品,身价是产自周边“近亲”的几倍至几十倍。为帮助“菜鸟”茶友快速掌握识茶、辨茶、品茶知识,本期艺茶专刊将介绍几类名茶的产地知识,并与各大产区行业协会合作,陆续推出“品茗寻源”系列讲座,以及走进茶产区活动。


    正山小种须经“烟熏”

      “未经烟熏的当然不能算是正山小种。”武夷山茶叶协会副会长王金德介绍,正山小种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产自桐木关自然保护区,二是由传统的烟熏工艺制作而成,只有同时具备这两个要素才能称为正山小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正山小种2002年成为中国原产地保护产品。“正山小种”的命名必须通过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茶量有限,只有六千多亩。

      红茶鼻祖源自坦洋村

      功夫红茶之首坦洋工夫中的“坦洋”二字源于坦洋工夫发祥地——福安市坦洋村。清咸丰年间,福安坦洋村人根据西方人的口味,创制了红茶,因其茶以坦洋村的菜茶为原料且制作和冲

      泡颇费工夫,坦洋人有感而发取名“坦洋工夫”。“工夫”二字具有双重含义:一是指加工工序繁细、工艺精良,整个生产流程较其他红茶更耗工夫;二是指冲泡要用充裕的时间,慢慢品味。


    金骏眉“金”身价 
    使用桐木关地区茶芽头制成的金骏眉,市场零售价早已超过万元。市面上标称“最最正宗”的金骏眉,即由梁骏德师傅亲手制成的金骏眉,基本上是见不到的。

      天津市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谭肇荣告诉记者,业内一般认为,只有使用福建武夷山桐木关“正山”野生茶树上的茶芽头,并经过最新改良后的制作工艺制成的金骏眉,才能被视作“正宗”。谭肇荣介绍,桐木关地区的野生茶芽头产量有限,只有六千多亩。使用桐木关地区茶芽头制成的金骏眉,市场零售价早已超过万元。市面上标称“最最正宗”的金骏眉,即由梁骏德师傅亲手制成的金骏眉,基本上是见不到的。

    关键词:猴魁 正山小种 金骏眉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第二届福鼎白茶民间斗
    11月17日,张天福先生“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福州白龙宾馆举行,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代表中国茶叶学会授予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消费者质疑普洱茶保质
    普洱茶吧网资讯:期盼已久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是今天了。其实早在3.15来临之前,各种打假维权活动就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