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耀全:与茶、与泰宁结缘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1 来源:茶叶名企名人网 【字号: 】 浏览
      近日,泰宁县朱口镇,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的400余亩茶园,满山的茶树已被修剪整齐,颇为壮观。“这叫‘状元红’,制成茶后滋味淳厚回甘。”在茶山上,公司董事长陆耀全介绍起茶叶,如数家珍。目前,公司的千余亩茶叶基地分布在丹霞地貌集中区,其中600余亩农业观光茶园建在泰宁大金湖沿线,400亩省茶科所新品种有机茶园建在朱口镇。

     

      陆耀全是如何与茶、与泰宁结缘的?

     

      陆耀全的老家建瓯茶风兴盛。年少时,每到采茶时节,他常跟大人上茶山采茶,并梦想拥有自己的茶园。

     

      2000年,他来到武夷山市向大红袍制作传人刘国英求教,学到茶园管理、制茶工艺及茶文化,一步步实现着儿时的梦想。

     

      “泰宁拥有独特的丹霞地貌,土壤中微量元素丰富,气候适宜。”陆耀全说,对这块种植岩茶的宝地,他向往已久。

     

      2003年,他和刘国英等人决定一起到泰宁发展。刚到泰宁时,他们就合作开起公司,在梅口乡谢家坪种茶叶。

     

      “2012年来,公司产业升级,经营重点逐渐从基地建设、品种选育等转移到品牌策划和茶叶加工技艺提升上。”陆耀全介绍,泰宁曾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便以“状元文化”为主题,推出“鼎”“魁”“冠”系列包装,将刻苦、拼搏、勇于争先的“状元”精神蕴含于产品中,打造泰宁的岩茶文化。

     

      去年,公司重点开发的“状元茗”岩茶系列产品产量达40余吨,产值1600万元。数年来,茶产品多次荣获市优质茶奖、省名茶奖,且通过了有机食品及绿色食品双认证。

     

      今年,他开始转变经营思路。在朱口镇、梅口乡的茶山上,公司种植了300余亩杨梅、桃树、锥栗、油茶等,还开辟了十几亩鱼塘,发展立体种养。此外,还计划在公司里开辟茶庄园,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泰宁的茶文化。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陆耀全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带动当地群众致富。他的公司为周边村镇提供就业岗位50个,年工资成本100余万元。2010年,他成立梅口乡茶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免费为农户提供茶苗及除草、修剪、施肥、植保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茶青,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目前,合作社已拥有茶山2000余亩,发展农户50余户,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关键词:茶 茶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祝雅松:专注做茶人 一世伴茶香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古时茶马古道寄托了无数爱茶人的牵挂和念想,如今曾经销往边疆的黑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成了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从边销茶到内销茶,
      周福明到安化再续毛主席的安化茶缘
      11月16日,褒家冲茶场百年庆典大会在安化大剧院隆重举行,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以及参加2017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
      中国茶走向世界应先突破“茶”与“
      中国人发现茶最早可以上推到四千多年前,据成书于汉代的《神农百草经》上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自唐代陆羽著述《茶经》创立茶道以来,茶文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闻着龙井香看着满天星
    去过龙坞茶村的市民都有一个感觉,每逢周末假日,村中茶楼人声鼎沸,村道上车水马龙、游客如织。可到了夜晚因为没有游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和茶源头之一的倚邦古茶山,如今在人们的脑海中正复苏着昔日的辉煌。 云缠雾绕的
    喝茶转化为欣赏艺术之
    宋朝人喝茶喝出了游戏,称之为“斗茶”和“分茶”。 宋朝人喝茶,喜将茶叶研成碎末后,装在大瓷碗里用开水冲,这一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