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氯酸盐:将成为我国茶叶出口拦路虎?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4-08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中土畜茶叶分会回应“出口欧盟茶叶中含高氯酸盐”

         日前,一则消息在中国茶行业炸开:中国出口欧盟茶叶中检出具有高含量的高氯酸盐,而欧盟正在准备针对来自中国茶叶制定强制性标准,这一限制将对中国茶叶出口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就此事件进行回应。

         据蔡秘书长介绍,自2015年下半年欧盟对高氯酸盐的问题关注后,中土畜茶叶分会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及时与德国茶叶协会、欧盟茶企及科研检测机构专家和部分输欧企业进行了沟通,函复了相关询问,并将此情况向我国政府主管部门报告。蔡秘书长表示,从目前检测的情况看,欧盟在中国出口的茶叶中检测出微量高氯酸盐仅是部分地区,而且大多低于欧盟限量标准,茶叶中该成分产生的具体原因,有关专家和相关单位正在进行了解和分析。茶叶浸泡后在茶汤中是否含有,以及浸泡后少量含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未得到任何单位和组织的确切风险报告和科学结论。欧盟是否实施高氯酸盐0.75毫克/公斤限量标准,至今我国茶叶出口企业未得到来自欧盟方面的确凿消息。

         对此次事件,中土畜茶叶分会一直与输欧茶企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输欧茶叶情况,已牵头组织企业和专家,搜集高氯酸盐含量数据和来源相关资料,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对此也高度关注。中土畜茶叶分会一方面组织企业继续与有关各方沟通,促请欧盟客观公正对待茶叶农药残留,慎重订立限量标准;另一方面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配合主管部门加大对欧盟的交涉力度,保障中国茶企权益和切身利益。

         上世纪末一段时间,我国输欧茶叶出口快速增长,1998年达到4.2万吨,引起了欧盟茶叶经销商的关注,触及了竞争方的神经。在欧盟某些利益团体的推动下,本世纪初,欧盟实施了苛刻的农药残留限量检测标准,我国输欧盟茶叶快速递减,2005年降至1.61万吨。10多年来,我国对欧盟茶叶出口始终在2 万吨左右徘徊。几经努力,近年来我国对欧盟茶叶出口有了恢复性增长,2015年对欧盟茶叶出口2.74万吨,增长10.5%。

         自实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以来,欧盟不断增加检测项目和提高限量标准,致使国内茶企苦不堪言,举步维艰。去年欧盟刚制定了蒽醌限量标准,中欧双方至今还在交涉,现又把高氯酸盐推向浪尖。如此频繁的递进,不得不令人生疑,有关利益团体和组织在从中作梗,在为中国茶叶的出口设置技术壁垒,相关检测机构也为了自身检测利益在推波助澜。

         鉴于茶叶中高氯酸盐风险情况不明,蔡秘书长呼吁,请媒体刊载相关信息时,一定要有足够的事实和依据,保持一个冷静客观的态度,避免对茶叶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对消费者心理和从业者的信心产生冲击。

         希望有关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科研机构对此予以关注,并尽快拿出应对措施,从而避免中国茶叶在欧盟等国际市场上受挫,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火热水深武夷茶】武夷岩茶的“香
      说到茶,我们经常用香、水二字,顾名思义,“香”指的是茶叶的香气,不过“水”却是指口感。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武夷岩茶的“香”和“水”。武夷岩茶,属青(乌龙)茶类,闽
      农业部:将在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国配方肥用量已占主要粮食作物用肥总量的一半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国将在
      茶叶以季节分类有哪些种类茶叶
      春茶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寿宁荣获“2013年度‘
    寿宁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客岁全县年产茶叶1.29万吨,实现产值7.8亿元。客岁10月,中国茶叶流畅协会表
    工艺高超的精致雕刻更
    由重达1吨多的黑檀木雕刻而成,色泽油亮、质感沉稳,茶盘边上是精雕细琢的松树、山峦……这张由松溪雕刻师傅花三个月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