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安溪铁观音的发展铁观音前景依然被看好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5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2013年茶业市场格局变化比往年更大,不论是在市场茶叶品类的竞争方面还是在市场消费行为方面或是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让不少茶企及从业人员表示有点不适应、有点没信心。

              2013年茶业市场格局变化比往年更大,不论是在市场茶叶品类的竞争方面还是在市场消费行为方面或是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让不少茶企及从业人员表示有点不适应、有点没信心。

              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安溪近期总结了2013年的茶业发展工作并召开了2014年的茶业发展分析会。本期业界传声特邀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分析安溪铁观音的发展前景。

            通过分析安溪县去年茶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全年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句话:“成绩值得肯定,隐患不容忽视,前景仍然看好。”

            成绩值得肯定,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有量的提升。涉茶行业总产值115亿元,连续第5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茶叶传统市场占有率达17.28%、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达21.3%,均居全国第一;茶叶质量抽检合格率100%,质量管控、标准化生产等工作得到省政府苏树林省长、陈荣凯副省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安溪召开,推广我县经验,取得较大反响。

              二是有质的突破。坪山茶业在香港上市,年年香、昭德等5家茶企在天交所等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安溪茶企资本板块正在形成;“美丽中国行”、第四届茶博会成功举办,安溪铁观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等。隐患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茶叶价格回归理性。根据中茶协的统计分析,去年名优茶价格明显下降,大宗茶价格适度上升,不仅我们的铁观音,龙井、碧螺春、大红袍、金骏眉等也受影响,过去依靠集团购买、集团消费的高盈利模式难再持续。

               二是各茶类竞争越来越激烈。普洱、黑茶、红茶、白茶等各种茶类迅速兴起,市场拼抢更加激烈,而且根据农业部统计,去年全国新增茶园250多万亩,预计3年后年产量将达61.8万吨,是去年全国茶叶总产量的1/3,说明当前产能已经过剩。

                三是食品质量安全越来越严。中央强调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真正懂茶的人,不喝铁观音,是真的
      曾几何时,铁观音火遍全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只要是个喜欢喝茶的人,都逃不掉要喝一口铁观音的魔咒。但是,自从2012年之后,喝铁观音的人渐渐少了起来,身边爱茶
      安溪各茶叶主产乡镇开展各种茶王赛
      由泉州市博物馆、世界闽南文化展览中心、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龙涓乡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海丝韵”第九届“好茶龙涓”杯春季茶王赛,在泉州市博物馆举行。本次茶王赛
      海峡茶会:乌龙茶香飘两岸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子活动之一,第五届海峡(漳州)茶会8日在福建漳州开幕,来自福建、台湾、云南、广东等地200多家茶企应邀参展。在两岸业界共办的海峡茶会茶王赛中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