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洱新贵——古树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7 来源: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简介: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的古镇易武为首的古六大茶山,和勐海县的新六大茶山茶区,生长着一种的古老茶树。这种茶树树龄漫长,年纪小的可达几百年,年纪大的可达千年之久。经过偶然的机会,茶叶专家发现了这种茶,惊叹于它的优秀,将其开发引入市场,形成了风靡茶界的高端普洱茶品种。鉴于这种茶的稀少和高品质,人们给它单独起了一个尊称——古树茶。关键字:普洱茶 古树茶 西双版纳

     


      古树茶芽头


      于化芳,百年老字号华丰斋董事长,柘泉雅集品牌创始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概念

      什么是古树茶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的古镇易武为首的古六大茶山,和勐海县的新六大茶山茶区,生长着一种的古老茶树。这种茶树树龄漫长,年纪小的可达几百年,年纪大的可达千年之久。经过偶然的机会,茶叶专家发现了这种茶,惊叹于它的优秀,将其开发引入市场,形成了风靡茶界的高端普洱茶品种。鉴于这种茶的稀少和高品质,人们给它单独起了一个尊称——古树茶。据某些“骨灰级”茶叶爱好者介绍,严格意义上,古树茶至少要在300年以上,并且是乔木型大叶茶树,这种茶树多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


      寻根
      幸亏及时发现,险些酿成遗憾


      “古树茶能被发现实属幸运,”多年钻研普洱的华丰斋于化芳去过许多古树茶的产地,也亲眼见过不少棵古树茶,她从当地老乡处听说了古树茶被发现的经过,“当初老乡要开荒山搞经济,根本不懂茶叶,因此虽然发现了一种长在山里的茶树,但是也没当回事,还是接着开荒。直到后来来了一个懂茶的专家,看到这个树,立刻就惊叹了,说‘这可是好茶,是宝贝!’马上叫停了开荒,这才保住了古树茶。”


      “幸亏发现的及时,否则这么好的茶就糟蹋了。这一棵树产生的价值,比开荒一座山价值都高!”于化芳说。


      采摘
      每片小芽小叶都谨小慎微


      古树茶的采摘有特殊方法。很多古树茶都是高大的乔木,树高十几米,甚至二十米以上。茶农爬上树采茶,在树下是看不到其身影的。采茶时,茶农用白布在树下铺开兜住,将整棵树的所有枝桠都覆盖在白布的范围内。采茶人在树上每每摘下一片小芽叶,就顺势扔下来,树下的白布将芽叶接住。“古树茶都生长在荒山野岭、犄角旮旯,树下荒草成片,茶叶一旦掉到草丛里就找不到了。所以树底下一堆人看着,生怕有一丝一毫的小芽小叶掉到草里。”于化芳表示古树茶采摘实属不易,而且产量也低,因此十分珍贵。


      制茶
      高品质的古树茶,追求“独树茶”


      茶叶界有一个专有名词叫“纯料茶”,指的是单一品种茶制成的产品。高品质的古树茶比纯料茶的要求更为苛刻,它不仅仅需要单一品种,而是“独树茶”,所谓独树茶是指同一棵树上采摘的茶叶所制成的产品,不与其他茶树混合。之所以有这样严格的要求,是因为可以说每一颗古树茶的小环境都是不一样的,进而口感也是不一样的,为了追求口感统一,才要求制成“独树茶”。古树茶不是人工种植的茶,它的形成全靠“大自然的巧合”,恰巧有飞鸟、小兽等将种子带到山中,恰巧种子萌发了,并且在几百、上千年的时光中,恰巧茶树没有损毁。这才形成了造化天然的古树茶。与此同时,这也就导致了古树茶的生长环境千差万别,有的生长在岩缝里、有的生长在峭壁上、有的生长在溪流旁。这些不同的生长环境也导致古树茶产出的茶叶存在差异。“它和大茶园种出来的茶不同,每一棵树的口感都不一样,长在向阳处的茶叶,和长在寒冷背阴处的茶叶,口感肯定不一样。所以做茶的时候最好是选独树茶,这样才能保证口感的统一。”于化芳介绍到。


      链接
      不能单纯地用发酵与否来评判是不是普洱茶


      市面上的普洱茶多为饼状且汤色浓重,因此被大众误以为普洱茶就应该是茶饼,而且就应该是“红得发黑”。其实不然。普洱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它分为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也就是常说的“生普”和“熟普”。


      普洱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环境条件下生长的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经杀青、揉捻、日光干燥、蒸压成型等工艺制成的茶,包括散茶及紧压茶。其品质特征为:外形色泽墨绿、香气清纯持久、滋味浓厚回甘、汤色绿黄清亮、叶底肥厚黄绿。普洱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环境条件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采用渥堆工艺,经后发酵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其品质特征为: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红褐均匀。


      也就是说,不能单纯地用发酵与否来评判是不是普洱茶。普洱茶首先要符合三个标准:第一产地为云南特定地区,第二树种为特定树种,第三经过特定制作工艺。由此得出的茶,不论散茶还是茶饼,都是普洱茶。至于汤色,未经特定发酵方法制作的,叫普洱生茶,茶汤颜色黄绿;而经过特定发酵方法制作的,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普洱熟茶,茶汤颜色深红。

      
      古树茶符合上述标准,是普洱茶的一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
    桑植县、品桑植白茶,
    桑植白茶产于中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所在地。桑植白茶制作工艺自然,鲜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
    互联网助推云茶产业转
    日前,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举办2015年迎新春第一次会员双月活动日。会上举行了茶叶商业模式论坛、茶艺展示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