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什么环境条件下,容易使茶叶变质?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14 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1.温度

      氧化、聚合等作为一种化学变化,与温度高低紧密相连。温度愈高,反应速度愈快。各种实验表明,温度每升高10℃,茶叶色泽褐变的速度要增加3~5倍。如果茶叶在10℃条件以下存放,可以较好地抑制茶叶褐变进程。而能在零下20℃条件中冷冻贮藏,则几乎能完全达到防止陈化变质。研究还认为,红茶中残留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恢复与温度呈正相关。因此,在较高温度下贮放茶叶,未氧化的黄烷醇的酶促氧化和自动氧化、茶黄素和茶红素的进一步氧化、聚合速度都将大大加快,从而加速新茶的陈化、茶叶品质的损失。

      2.水分

      食品理论认为,绝对干燥的食品中因各类成分直接暴露于空气,容易遭受空气中氧的氧化。而当水分子以氢键和食品成分结合,呈单分子层状态时,就好像给食品成分表面蒙上一层保护膜,从而使受保护物质得到保护,氧化进程变缓。研究认为,当茶叶水分含量在3%左右时,茶叶成分与水分子几乎呈单层分子关系。因此,可以较好地把脂质与空气中的氧分子隔离开来,阻止脂质的氧化变质。但当水分含量超过这一水平后,情况就完全不同,这时的水分不但不能起保护膜的作用,而是起着溶剂的作用。特别是当茶叶中水分含量超过6%时,会使化学变化变得相当激烈。溶剂的特性之一是使溶解后的物质浓度左右扩散,从而使反应加剧,变质加速。主要表现之一是叶绿素会迅速降解,茶多酚自动氧化和酶促氧化、进一步聚合成高分子进程大大加快,尤其是色泽变质的速度呈直线上升。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茶
      中国的茶,根据茶叶的制作方式,大致分为三大类: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经济条件、年龄及健康状况,来挑选这几大类茶叶来品尝自己所喜欢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今年4月起实
      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实
      大力发展无公害茶叶生产和建立茶叶
      14日,在浙江省杭州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第18届会议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作为茶叶出口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茶叶质量安全。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茶叶市场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大小茶企都在思考企业未来
    消费者质疑普洱茶保质
    普洱茶吧网资讯:期盼已久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是今天了。其实早在3.15来临之前,各种打假维权活动就已经
    中茶牌普洱发酵经典之
    普洱茶吧网资讯:1973年,中茶公司派出茶厂技术人员赴广东考察普洱茶人工发酵技术,以云茶公司及其下属的昆明茶厂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