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山露芽鼓山半岩茶武夷茶等均被列为中国最早的名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03 来源:中国茶文化_茶叶购物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据福州市农业局茶叶专家郑江闽介绍,古时福州坐船过渡到方山古渡(今闽侯南通)上岸翻过方山(今五虎山)去往福清方向,作为交通要道的方山寺成为当时大寺之一。

      方山露芽、鼓山半岩茶、武夷茶等,均被列为中国最早的名茶,也被传为中国贡茶。但方山露芽起源于何处,与福州五虎山又有何渊源?

      据福州市农业局茶叶专家郑江闽介绍,古时福州坐船过渡到方山古渡(今闽侯南通)上岸翻过方山(今五虎山)去往福清方向,作为交通要道的方山寺成为当时大寺之一。早在唐天宝年间(742-755年),方山因山形端方如几得名,福州的五虎山即称为方山,被唐玄宗赐名甘果山。而方山露芽则是生长在方山寺旁边的一种茶(即方山水库旁)。

      在史料考证方面,也有详实记载方山即五虎山。如唐代李群玉诗中提到方山露芽,为唐朝十大贡茶之一,唐代陆羽《茶经》中指出“岭南生福州、建州、韶州、象州……福州生闽县方山之阴……往往得之,其味极佳。”方山乃闽侯五虎山,时产方山露芽,又称方山生芽。

      此外,北宋《淳熙三山志》载:“方山寺,陈天嘉元年置。山在州南重江之外,九鼻东向。正北远望,突兀端方,直下数千尺,故名。而清朝出版的《闽都别记》也记载着五虎山一名方山。虽此书没有记载此地产茶,但不少人据此认为闽侯的五虎山可能是方山露芽的老家。

      到了元、明以后,福州往闽南方向改行福州城门—尚干一线,方山驿渐渐人迹罕至,农田荒废,茶叶大量减少,原方山寺庙因战火被废。到了清末,方山露芽就渐渐消失。今方山水库旁仍有较多茶山,大都是上世纪60年代知青所种。

      2005年11月,五虎山森林公园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辟有茶园休闲区。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黄色茶墙内开花墙外香
    以“黄金芽”和“御金香”两只品种为代表的黄色茶(全称黄色白化茶)是我市自主培育的茶树新品种。如今,名声在外的黄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