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桥为女性朋友讲授茶文化“重走茶叶之路” 掀开封茶文化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4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门户网讯:5日,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双桥街道双桥社区联合儒汉堂私塾文化艺术中心,为社区的女性朋友们献上知识大餐,开展品牌活动“彧和讲坛”。本次活动以茶道文化为主,通过“识茶”形式隆重向女性朋友们推荐适合女性的茶叶品种,讲授茶与女人的深切关系,如生理调节、修心养生等,现场通过工夫茶道形式来品尝鉴赏茶品。

    为了共享历史之厚泽,共襄今日之辉煌,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等共同发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支持的“重走茶叶之路”驼队,在市委外宣办、四川雅安茶厂和开封弘远藏文化公司的策划运作下,于3月8日抵达八朝古都开封。百峰骆驼组成的驼队,浩浩荡荡地走在古城的街道上、景区里,千年前的盛景再现,引起人们对中国茶文化的浓厚兴趣。虽然驼队已离开开封继续北上,但其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掀起的茶文化热潮,将影响深远。

    茶兴于唐、盛于宋、发展于明清,千百年来薪火相传。作为历史上茶文化盛极一时的宋代都城,开封茶文化历史悠久而内容丰富。宋代东京城内,遍布茶馆、茶楼、茶庄,饮茶氛围浓厚。当时还出现了茶叶理论专著,最具代表性的是宋徽宗所著的《大观茶论》。此外,还有宰相丁谓的《建安茶录》、蔡襄的《茶录》、宋子安的《东溪试茶录》、赵汝砺的《北苑别录》等茶学专著,这些理论专著如今都是中国茶文化极为珍贵的文献史料。宋代茶文化在唐代茶文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深化,并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品位,宋代茶文化与唐代茶文化一起,共同构成了茶文化史上的一段灿烂篇章。

    漫步在今日开封的大街小巷,仍然能找到昔日茶文化辉煌的印迹。遍布市区的茶馆,各有各的装修格调、各有各的特色,有的茶馆追求的是宽敞与舒适,更适合家庭或同学小聚;有的茶馆追求的是宁静古朴、清幽和谐;有的追求的是豪情或婉约,茶馆装修的个性显然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

    茶馆为顾客提供的不仅是品茶的处所,更重要的是让顾客休闲娱乐,为百姓觅得一分难得的清静。茶馆已成为品茶会友、娱乐休闲、商务洽谈的好去处。目前,茶馆里茶的品种十分丰富,铁观音、单枞、大红袍、普洱、藏茶等应有尽有,消费者则根据个人的爱好进行选择。除此之外,遍布街头的茶叶商店,也为市民品茶休闲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人们可以从这里选购中意的茶叶品种,约几名好友,边研习书画边品香茗,不亦乐乎。

    历史上,茶叶之路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之路。茶叶之路始于福建、湖南,经湖北、河南、河北、北京、蒙古至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曾在东西方贸易中扮演过至关重要的角色,极大地促进了亚欧大陆腹地全面、深刻的文化交流和人文融合。茶叶之路是继丝绸之路之后,亚欧大陆的又一条伟大的国际商道。

    开封弘远藏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了解宋代茶文化史的过程中,深深为我市深邃的文化历史积淀所打动,认为在“重走茶叶之路”活动中没有开封市的参与,就不能全面反映我国的茶文化和茶文明历史。为此,公司利用业务渠道,努力争取到了“重走茶叶之路”活动途经我市的机会,并得到了活动组委会和四川省雅安茶厂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此次“重走茶叶之路”能途径我市,对提高我市知名度,展示我市在中国茶文化史上的贡献,宣传我市文化资源,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茶文化 茶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