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农自制辣椒水喷洒茶树 茶树草木放养还原自然环境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1-18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秋茶上市前期,记者在安溪桃舟、福田、龙涓等生态良好的乡镇看到,茶农自制辣椒水喷洒茶树,运用辣椒水这种植物源灭虫剂,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据专家介绍,辣椒水确实对茶树病虫害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秋茶上市前期,记者在安溪桃舟、福田、龙涓等生态良好的乡镇看到,茶农自制辣椒水喷洒茶树,运用辣椒水这种植物源灭虫剂,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据专家介绍,辣椒水确实对茶树病虫害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喷洒辣椒水有效除害虫

    近日,在安溪桃舟乡吾培村的茶园里,记者看到几个茶农正对着茶树喷洒,远远地,记者就可以闻到一种呛人的味道。原来,茶农喷洒的不是农药,而是“辣椒水”。仔细观察喷过辣椒水茶树,茶尺蠖害虫等接触到“辣椒水”后,便一动不动。

    桃舟吾之茗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连地告诉记者,他用自己配制的“辣椒水”替代农药,治理各种茶树病虫害已有两三年了,不仅治虫效果好,而且不存在农药残留问题。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茶叶站站长杨文俪告诉记者,喷洒辣椒水”是科学的,“辣椒水”属于植物源的制剂,对茶叶的质量、品质不会产生影响,它对虫害可以起到触杀和麻醉的作用,特别是生产有机茶,更应推广这种方法。

    茶园养蜗牛 茶农增收入

    在安溪县芦田镇芦田村,有一片特殊的茶园,每株茶树上都爬满了蜗牛。这是当地茶农增加收入的新尝试。

    记者在茶园里看到,一只只伸出触角的白玉蜗牛正趴在茶叶上。据相关负责人李金文介绍,他们在茶树底下进行蜗牛养殖,因为蜗牛不挑食,腐烂的茶叶、茶梗都是它的美食。同时,蜗牛的粪便可以作为茶园的有机肥,有利于促进茶叶的生长、品质的提高。蜗牛又属于冷血动物,雌雄同体,既能食用又能药用。养殖户通常一年可繁殖3批蜗牛,4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华侨大学园艺系硕士生导师刘建福副教授表示,这是一种很好的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是循环经济类型的农业,符合茶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农  辣椒水  喷洒  茶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桐梓:种下生态茶托起小康梦
      日前,贵州桐梓县高桥镇火石村的茶山上,63岁的赵树先正同其他采茶工人一道采摘嫩茶叶,阵阵欢笑不时传出茶园。他高兴地说:“对我来讲,这个活路很轻松。看来我们的生
      盘州市实施茶叶产业雨季补植
      经精心筹备和酝酿,日前,盘州市茶叶产业雨季补植在保基乡、民主镇全面展开。 为确保产业补植成活率,降低风险,此次茶叶产业雨季补植采取先试验种植,观察其成活
      安溪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国家农业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申请考察,安溪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主题正是安溪最大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民生产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老茶市刮起“电商风”
    中华茶叶购物网芜湖站5月12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的茶叶市场,虽是销售旺季,却不见市场里人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
    第二届福鼎白茶民间斗
    11月17日,张天福先生“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福州白龙宾馆举行,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代表中国茶叶学会授予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