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是茶叶的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资源的国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08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作为饮料并有文字可信是西汉年间。西汉四川文人王褒在其《僮约》中,就有“烹茶既具”、“武阳买茶”之句,由此可知,不仅蜀人饮茶,而且茶叶已成为商品进入市场流通了。

         我国是茶叶的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资源的国家。
       
      茶叶作为饮料并有文字可信是西汉年间。西汉四川文人王褒在其《僮约》中,就有“烹茶既具”、“武阳买茶”之句,由此可知,不仅蜀人饮茶,而且茶叶已成为商品进入市场流通了。
       
      当时另一学者杨雄《方言》一书,对茶这一饮料的语音作了准确的记载,他在书中说:“蜀西南人称茶曰葭“,此时茶字还写作茶,与唐代才出现的专用”茶“字发音相近了。
       
      据《茶经》记载“四川的杨雄、司马相如都是有名的饮茶者。文人官员既开风气之先,商贾百姓必随之效尤,采撷野生茶叶就难于满足需求,人工种植以加大产量已成必然。蒙山种茶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现的。
       
      据《四川通志》、《舆地记胜》、《蜀中名胜》和蒙山古碑记载,西汉时严道人(汉时名山县严道县)叫吴理真的,是蒙山种茶的创始人,被后人尊称为“蒙茶祖师”,每年四月是其生日,茶农群集蒙顶进行祭奠,不忘恩泽。1978年冬,中国茶史专家陈橡教授,受国家委托,组织十余人的专家队伍,到全国各茶区进行考察,为撰写《中国茶业通史》搜集材料,到蒙山实地考察。当他看到有关蒙山人工种茶的史料、碑记、遗址遗迹时,兴奋地说:“我走遍了各省名茶区,未见到有时间、地点、有名有姓的记载”。后来他在《茶业通史》中写道:“蒙山有我国植茶最早的文字记载。”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