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马古道又称盐茶道茶马古道始于思茅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1-04 来源:茶购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马古道,又称盐茶道,茶马古道始于思茅,翻越崇山峻岭,穿过茫茫原始森林,涉江过河,止于昆明,历史上称之为古代南亚“丝绸之路”,是当时滇西南与内地联系最重要、最大的商道之一。古道石板上硌下的马蹄印深尺余,至今仍清晰可见。

           很多人知道,我国有著名的丝绸之路,廿年前被电视台拍摄过后,声名更加显赫。茶与丝绸,远古时期对外贸易各有千秋,但茶马古道,则较鲜为人知。

           古时中原一带之茶叶市场,多被江苏、安徽等霸占,南方沿海一带,亦有着福建岩茶覆盖。云南所产之茶,除内销本土外,对外贸易,不得不要往西边走。

           从云南将茶叶运往西藏。路途遥远崎岖,山贼亦多。茶叶商人,为保安全,便委托带备刀枪、马匹驮货之马帮,运送茶叶。西藏所出产之名驹良马,在中原不愁出路,商茶往往亦喜欢以茶易马,形成运输路上,茶来马往现象,久而久之,所经之路,后人称之为茶马古道。

    古道可分为川藏、滇藏两条主要干线。川线始于四川成都,直达西藏,滇线则以云南普洱为核心。盛势之时,古道更扩展至印度、越南、缅甸等地,不让丝绸之路专美。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
    继2013年年初央视曝光“普洱茶暴涨至8000元一公斤,茶农欲购豪车别墅”后,茶叶投资备受关注。高端普洱茶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