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古论今说茶馆茶叶加盟东成西就话经营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8 来源:福建茶叶营销管理网 【字号: 】 浏览

      “一杯清茶,坐握天下”,老舍茶馆在新年伊始推出的新栏目——《老舍茶座》与您见礼了!《老舍茶座》是老舍茶馆在月报和网站两个企业平台同时新推出的一个栏目。栏目由三位主持人和一位嘉宾座聊:聊茶、聊企业经营、聊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老舍茶馆的平台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文化交流和沟通的空间。

      首期《老舍茶座》栏目,我们反客为主,请到了老舍茶馆掌门人尹智君女士,请她“坐”客我们的茶座,跟我们分享老舍茶馆成长的快乐与困惑……认识了我们的嘉宾,再来给大家介绍《老舍茶座》三位主持人:资深茶人陈柯老师、娇龙、我是张菁。陈柯老师瓯中的岩骨花香已然透鼻,饮一杯茶,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座聊……

      张菁:董事长,老舍茶馆推出企业月报、网站,好像都是这五六年的事儿,今年又在这两个企业宣传平台同时推出《老舍茶座》这个栏目,这是为什么呢?

      尹智君(下称尹):因为迷茫吧。企业走到这一步,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是探索这条路的过程当中,我们想汲纳一些成功企业的特别是连锁企业成功经验可以给予一些养分,包括我们周边的这些朋友、老师,我们可能是一起喝茶、一起聊天,用跟茶馆更接近的方式、比较轻松的方式来探讨这些问题。我们想花费一年的时候,或者更长时间来跟大家学习讨教,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文化上的归途,那就是中国传统茶馆,诸如老舍茶馆如何走向连锁经营的道路。

      张菁:老舍茶馆在奥运会期间推出“五环茶艺”,在今年又推出“家庭茶艺培训”,还有传统表演也好、脸谱图案也好……看起来老舍茶馆一直是紧跟时代的潮流,也是走在时代前端的,您最终想得到的营养是什么呢?

      尹:可能是一种方向。我觉得老舍茶馆从1988打下的基础是“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这21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从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更多的关注是对文化方面的弘扬和传承。在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企业发展速度是令我们惊讶的,先不说它是否有文化,在财富积累的角度上它绝对是以几何速度在增长。那么有了更多的财富的企业反过来投身文化,文化经营构建在财富基础上就变得比较容易,现在看起来,这样也不是不可行的。所以我觉得财富的积累,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一样重要。作为一个文化茶馆,它要发展前行的话就一定要扩大市场份额。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如果想要发展,想要把文化更纵深地传播出去,肯定是要走连锁经营的道路。

      张菁:刚才董事长谈到传统文化,我们今天在老舍茶馆的“品珍楼”“先品珍馔,再饮清茶,” 不由得生发出一些思古之情,所以想和各位探讨中国古代茶馆和现代茶馆有什么不同,几个朝代有什么样的变化和变革呢?

      陈柯:就我知道的是这样的,茶馆这种形式开始有是在晋代,是什么形式呢?基本上是茶棚的形式。一个窝棚,里面一两个人、摆一张桌子、提一个茶壶来卖茶水,实际上很类似咱们老舍茶馆现在的大碗茶。这种形式一直到唐代开始发展的比较流行,直到明清以后才越来越复杂。可能在茶馆这一载体中,档次越来越高,里面加了吃饭、说书等这种休闲娱乐的形式。还有一种是纯民间的形式,也一直在流传。在南方有很多这种“施茶”的茶棚,实际上是路过的人可以免费喝茶。这样的茶棚大部分在南方是寺院,在路边支一个棚子然后将泡好的茶水大锅、大缸盛着,路过人就可以自己舀起来喝。

      回到刚才我们说的明清以后变得复杂的这种茶馆,变成茶馆以后这个茶馆就不是一种纯粹意义上喝茶的形式了。还包含有很多文化活动。这些文化形式,其实很多来过老舍茶馆的人已经都看到了,这里面有餐、有商品、有演出;我们门口还保存着老二分的大碗茶;在二楼还有一个纯的清茶馆——一个四合院的茶馆。这样,老舍茶馆就像一个活的茶馆博物馆一样,集合了我们所知道的绝大多数茶馆的形式。

      至于刚才董事长谈到的以后连锁经营,我想问一问,老舍茶馆这种“茶馆文化大观园”的形式该如何继续下去,或者说有什么改变呢? 

      尹:我们现在的经营业态简单地划分四种:一是演艺厅,就是演艺、杂技、魔术综合性的这种表演;一种是二楼的茶艺馆;再有是餐茶馆;不管是三楼我们所在“品珍楼”,还是一楼“新京调”的茶餐坊,它都是散座式的,是餐茶戏于一体的一个茶馆;四是零售。这四种商业模式,很多清楚企业管理的人来看了之后都有一个感慨,觉得这个老板肯定很辛苦:你别看老舍茶馆面积不大,三千多平米,但是里面包含了多种经营,而每一个经营定位及管理模式,它的流程全部是不同的。这样别人看起来,尤其是懂得经营的人看起来,就会觉得经营者很有压力、包袱、负累。我每次和这些朋友沟通的时候,都会觉得他怎么这么了解我啊!我这种苦衷,不足为道。不过做过企业的人才能够了解到老舍茶馆现在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决定了茶馆的难以复制性,而难以复制的结果使我们自己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局限,我们该如何突破是我们一直非常困惑的一件事情。

      今年我们准备五月一日在亚运村大屯开第一家分店。为什么敢开这个茶馆,是因为我们今年要丰富老舍茶馆茶产品,包括旅游工艺品,还有茶具、紫砂壶等等这样的商品,想要在零售产品方面有一个创新的发展。这基于老舍茶馆这么多年对于文化的提炼,分为京腔雅韵、国色天香等几个系列推出。因为有这个动力或者有这个发展潜在趋势,才敢开这个茶馆。如果只是简单的喝茶,不包含零售形式的话,我们还是很担心它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的这种能力的。 

      张菁:听您这么讲,我们开的下一个分店貌似是将老舍茶馆现有的这种综合经营给它拆分了?

      尹:对。

      张菁:那这种拆分还能保持老舍茶馆这种北京名片的韵味和 “北京印象”么? 

      尹:有担忧。因为老舍茶馆是集大成于一体的茶馆,这是来过老舍茶馆的人已经达成认知的共识。但是我们还没有探索出最成熟的发展道路的这个时候,也不可能不往前走,所以现在既定的这个方式是我们几经权衡后确定的投资最少,收益可能最大的方式。就我们现在的体量来讲,就值得试一步可以承担它。如果成功,它失败后获得的经验也是有益的。 

      娇龙:不过我们大家所知道的老舍茶馆,老百姓心目中的还是以曲艺见长,还有“民族艺术花”的这一点。如果想体现清茶馆的茶韵,是不是就会使大家有一些心理落差,没有找到大家心目中的那种感觉? 

      尹:会的。因为我想现在百分之七十的来宾都会认为老舍茶馆是以演艺为主,伴有喝茶。知道我们有餐的都特别少。所以以茶艺馆这种形式出去,或者以清茶馆的这种形式出去会有一些你所担心的原因在里面。因为这个店毕竟还是在北京,如果那个地方适合有一些简单的曲艺表演或者是茶艺表演,我们的表演队伍随时可以过去,这个地域范围是可以随时跨越到的。等到分店开始经营之后,我们可以在周末、或者是节假日,中国的民俗节日等时机,搞一些文化专场,分店的目的就是做一个试验田,用它去试水,逐步总结经验。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武夷山的天心村是中国
    春节没过去多久,记者在走亲访友过程中留意到:今年许多土豪朋友的家中的茶柜里多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茶,他们用这茶来招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右龙茶油是生态茶油是
    关键字:有机茶油新安黄右龙,是新安江源头,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在2013年年末,记者在休宁县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