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风悠然有传承宜宾市依托茶文化提升突围城市文化品牌内涵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4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2月17日讯:悠悠三千载,三江大地的烟雨孕育了风味醇美的宜宾茶,而茶的气息早已弥漫在宜宾的街头巷尾,茶的文化早已融进宜宾人的血液中。   茶,灵性之草木是也。一撮茶料入杯,沸水冲泡之后,枯茶叶渐舒展,如花般渐绽放,其香味渐飘散……无论是在环境幽绝的茶园里,还是在风吹日晒的凉棚下,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喝茶、品茶、论茶的宜宾人,他们或是专业学者,或是爱茶之士,亦或是芸芸众生之一,但他们对茶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情缘。

      2月17日讯:悠悠三千载,三江大地的烟雨孕育了风味醇美的宜宾茶,而茶的气息早已弥漫在宜宾的街头巷尾,茶的文化早已融进宜宾人的血液中。

      茶,灵性之草木是也。一撮茶料入杯,沸水冲泡之后,枯茶叶渐舒展,如花般渐绽放,其香味渐飘散……无论是在环境幽绝的茶园里,还是在风吹日晒的凉棚下,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喝茶、品茶、论茶的宜宾人,他们或是专业学者,或是爱茶之士,亦或是芸芸众生之一,但他们对茶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情缘。

      品香茗,如交挚友,久而弥笃。三千年来,勤劳智慧的宜宾人民创造、挖掘并不断发展着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茶文化,而近年来,宜宾市更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内涵,探索文化突围之路……

        茶史:古风悠然有传承

       “西来雪浪如庖烹,两涯一苇乃可横。忽思钟陵江十里,白苹风起縠纹生。酒杯未觉浮蚁滑,茶鼎已作苍蝇鸣。归时共须落日尽,亦嫌持盖仆屡更。”北宋大诗人黄庭坚的诗《次韵李任道晚饮锁江亭》给引人入胜的宜宾茶文化赋予了深刻的人文意蕴。南宋诗人陆游对戎州也是情有独钟,他自诩“戎州陆羽”,可见其对戎州茶的嗜好和研究造诣。

      悠悠三千载,戎州茶飘香。

      上世纪五十年代,宜宾县蕨溪黄山就发现千年以上的野生大茶树,据测定,与云南野生大茶树同样古老,证明宜宾也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而在秦、汉、唐、宋、明、清时期,宜宾茶贸易和文化都有较多的记载。

      唐代前期的戎州,是宜宾历史上地域最广大的时期,唐太宗 (公元627—649年在位)设立戎州都督府,所辖羁縻州六十四个、羁縻县一百五十余个,其势力南达滇南的蒙自、个旧、建水,把普洱名茶囊括其下,成为华夏名副其实的茶文化起源之乡;南宋置叙州,其幅员虽减少十之八九,但西部茶马互市在宜宾却活跃起来;元代的叙州路,明清时代的叙州府,其地域与今日宜宾大致差不多,但北面仍辖有今日自贡市境。其茶业与茶文化存川峡也颇负盛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崀山红茶在世界茶业博览会上受热捧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本网从湖南省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帝子灵芽特级功夫红茶、青钱柳红茶等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2018年世界茶业博览会,
      沧源打造提升茶品牌 促进精准脱贫
      近来,沧源县把茶叶产业作为促进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来抓,以建设生态茶园基地为目标,以确保品质安全为底线,致力打造提升特色茶品牌。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那些美好的传说和味道。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高端普洱茶“水涨船高
    据悉,由于气候因素、物价上涨加上社会游资炒作,今年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成定局,涨幅高达30%。涨价对象主要瞄准
    古代茶人深知水质对茶
    除了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谈到各种水源的优劣外,在其之后亦有许多关于水质的专门著述出现。古人评水,主要从水质和水
    互联网助推云茶产业转
    日前,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举办2015年迎新春第一次会员双月活动日。会上举行了茶叶商业模式论坛、茶艺展示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