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品牌缺失背后的大国“茶殇” 品牌的缺陷何时圆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1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广泛的茶叶消费市场,在古代就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说法。现在茶叶已悄然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最基本的消费品,同时茶叶也是人们交往中必备的礼品。当今茶叶市场上茶品种铺天盖地,但是在百度引擎中,输入“茶叶品牌”会发现真正关于茶品牌的信息却寥寥无几。

       虽然近几年业内专家一直在呼吁,但是我国的茶叶品牌建设依然缺失。有品种无品牌的现状不仅是我国茶叶行业难以名状的痛,也使我国茶叶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农药残留等指标达不到欧盟标准外,我国茶叶没有被国外市场广泛认可的品牌是茶叶出口被拒的主要原因,因此只有建立自己的品牌,中国茶叶才可能享有国际市场这块蛋糕,才能重振我国茶叶大国的威风。

       “有姓无名”的困惑

        云南普洱、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提起茶叶品种大多数人会娓娓道来,但如果让说具体的茶叶品牌时,消费者却很难回答上来。有品种、有产地却没品牌,所以有很多人称我国的茶叶市场是“有姓无名”,有姓,是指有品种;无名,是指茶叶没有自己的品牌。作为我国的国饮,茶行业却一直面临着有品种无品牌的尴尬。

        采访一些企业代表后记者发现,中国茶行业中缺少品牌影响力强的企业。茶叶种植对地理条件要求较高,产量及产能的限制对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有一定制约作用,其次行业标准的缺失也会导致使行业内产品良莠不齐,这也是阻碍茶叶名优品牌产生的一大障碍。

        一直以来,我国的茶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都不明显,“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流价格”使我国的茶叶在国际市场中很“窘”。深究其中原因,中国茶业有品类而无品牌,品牌缺乏和标准缺失是主要的病根,虽然我国目前有几万家茶厂,但有自己品牌的仅近千家,难以形成规模。“没有自己响当当的品牌,我国的茶叶在国际市场中,即使产销量很大但价格却很低,难以发挥明显的规模效应。”业内专家对此无不痛心。

        品牌的缺陷何时圆

        对我国茶叶行业来说,品牌的缺失一直是块儿心病。

        我国的茶从生产到加工再到最后的销售,都缺乏相应的制度及机构引导和扶持,此外由于我国的茶叶出口企业呈现多而小的局面,缺乏大品牌,出口产品附加值低,这都致使我国茶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羸弱。

        近年来,我国茶叶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国外的品牌茶却在加紧抢占国际市场,以英国的立顿袋装茶为代表的茶叶对中国茶叶市场冲击很大,即使在我国,袋装茶市场中立顿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容小觑。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2年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名单中,居于榜单首位的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其年销售额才20亿元。被称为世界茶叶第一品牌的立顿茶,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一个品牌几乎超过我国茶叶的出口总值,这让中国的茶企老板们如芒在背。

        针对不同的区域就要生产不同的茶,本来就弱小的茶企很难做到,这也是形成全国性知名品牌的一大障碍。

        品牌的缺失让我国茶叶丢了大市场,具有品牌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不仅因为品牌意味着优质,更主要是还包含了一种文化,从而构成商品价值的一部分。我国目前的茶行业,仍是仅用口味来决定茶的价值,并没有注重品牌的建设。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 像卖烟酒一样
      从令人眼前一亮的”纪录片“式央视广告,到茶行业流行的“小罐茶现象”,再到参考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小罐茶的品牌效应深入人心,让这个现代茶
      “小而美”的个性之风缘何掀起?茶
      “小产区”是这个多元又充满个性的时代的产物,不同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能够造就不同的“小产区”,它们风格强烈,别有滋味,更有来自地域文化的搀杂与渗透。 ...
      芳村故事讲述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市场
      关心茶叶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广州芳村的,因为作为中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所在地,芳村实在太有名了。然而许多茶人却并不知道,历史上的芳村,是以花闻名于世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
    高端普洱茶“水涨船高
    据悉,由于气候因素、物价上涨加上社会游资炒作,今年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成定局,涨幅高达30%。涨价对象主要瞄准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